毒舌影评君

除了抽烟之外,还爱好降低影迷爱好者们被雷击中的几率。

猫司令:

讲一个有心的细节。

你还记不记得电影散场时,谭维维给这部电影献唱片尾曲《陌上花开》。这首歌是音乐诗人林珺帆作词,全才音乐人黄韵玲作曲,弦乐队找来了国家级交响乐团,中国爱乐乐团作伴演奏。


歌曲中第一句歌词是,陌上花开 不忍不开 等浪蝶归来。这里“浪蝶”二字其实是引元代古语。意思是态度轻佻好挑逗女子的男子。我们回顾全场电影,发现姥姥穷尽一生等待的这个男人,恰恰犹如浪蝶一只。


可能你会觉得不认同,说那个年代压根就没有爱情,父母之命媒妁之言,他们不是爱人而是被时代的宿命拴在一起的亲人。爱这种事情哪怕是过了一千年,一万年还是会不公平。爱来的太突然又不彻底,没办法让爱情献祭给爱情。


可是我们总爱瞎想。瞎想姥姥和那个男人成婚当天,当红盖头被掀开的一刹那,女孩子的脸羞涩若晚霞,男孩子刚毅却也紧张。那一刻烛光如豆,月色无垠。从此你的姓氏成了我此生唯一的名字,只愿相看俩无厌,死生挈阔。


无奈命运好戏弄人。王小波说过,“什么都不是爱的对手,除了爱”。我们想弄明白姥姥这一生到底输给谁,是男人在城里找的女人吗,是无人能撬开的时代宿命吗,还是村口那一处残破却扎根在人心里的贞节牌坊。可能都是,也可能都不是。爱三言两语都说不清楚,打败爱情的东西则需要更多


后来电影里有一幕,阿达给姥姥和她的丈夫合成了一张照片,这是两个人这辈子唯一一张合照。那天下雨,雨水打湿了照片,姥姥小心翼翼擦拭照片的时候却迫于心切不小心把照片擦烂了。那一刻姥姥放声大哭,等了一辈子,你还是什么东西都没给留下。原来你是真的不爱我。


原来爱而不得的东西,往往是整个世界处心积虑做的一场戏,我们游离在外,双拳难敌千掌。


最后谭维维在歌里唱最后一句,“梦里花开,天天在开,天色已斑白,看不清谁缓缓归来”。生命里,那些再也没办法擦肩相认的人,后来成了梦魇,日日扰的我们没做过一场好梦。天色斑白,人也近百,你再缓缓而归,便也没了意义。


我不要你了”。电影里这句话更是说给所有苦恋单恋恋而不得的人听的。希望你爱的不是浪蝶,而是跋山涉水到你身边的人,希望你爱的不是游蜂,而是陪你翻山越岭的人。那些心结,也是时候,该解开了。


陌上花开,我陪你一起,缓缓而归。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50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