毒舌影评君

除了抽烟之外,还爱好降低影迷爱好者们被雷击中的几率。

中国电影的喷子们,你们真厉害!

千里清秋c:

近日不断刷新票房记录的《战狼Ⅱ》,无疑成为了社会的热点话题。作为一部军事战争题材的正剧,能做到刷朋友圈,刷空间,甚至刷新闻热点头条,着实成为了国产电影的又一里程碑。

于一部艺术作品而言,总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,个人偏好无可厚非,不爱就别看。你可以表明它并不符合自己的胃口,或是对电影的部分提议改进,这种理性与批判性思维的确是如今社会各界极为稀缺的资源,例如现在亟需改变的,处于井喷之势的各位“小鲜肉”与“小鲜女”们的“脑残粉”们,动辄微博互怼互撕,影院包场锁场。但所谓的“理智”并不代表你有资格对影片,对导演,以及对主演进行恶劣的人身攻击。甚至连好评如潮的《战狼Ⅱ》,也被人指责“极度意淫”、“中国哪有那么厉害”……

如此现象,自互联网的言论自由,自社交软件的兴起开始,就愈演愈烈,笔者如今也只谈电影界,便可见微知著。

评分、评论,大数据时代的民主,给所有人以发声的机会,也给人性以被发掘的机会。一部影片的好坏,应来自所有看过的观影者来决定,它们获得的票房,也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大众的口味。当初冯导炮轰“中国的垃圾电影背后是一群垃圾观众”,尽管其有个人的不满在内,抛去其偏激与局限的部分,还是很有价值的,只要看看影片的评论部分即可体现。

作为中国“垃圾观众”一员,笔者也会在观影后看看影评,在此不得不说一句:中国电影的喷子们,你们真厉害!——怼天怼地怼国家,请问你们还有什么没有怼过?这也不对那也不对,请问你们什么才是对的?你们究竟是以看片为乐,还是找片的茬为乐?

在开篇的时候已经点明了,我们需要理智的影评者,而非“捧杀”或“棒杀”的影评者;需要真诚的影评者,而非存有偏见的影评者。你问我怎么辨别,影评的文字就能显示一切。

笔者在本月2号看了《战狼Ⅱ》,当时还并不知道电影的火爆,只是被《战狼Ⅰ》圈的粉,打算继续支持。看完觉得不虚此行,感动也自豪,特别喜欢这种有血性,也不把“我爱祖国”只挂在嘴上的片子,加之又了解了吴京为此的付出,更觉得值得一追。尽管料到它不是人民币,不可能人人都喜欢,却也没想到会有人如此恶语相向。

你说电影太假,不符合逻辑,那么我想说,真实的是记录片,而不是电影。你觉得吴京在完成一个小粉红的英雄梦,那么人家倾家荡产,受尽冷眼,以命换梦想,你敢吗?不要说人家炒作,虽然现在是不少,但我是没见过用命来炒作的人。所以,你到底是看不起吴京的主角,看不起战狼这部电影,看不起现在所处的国家,还是,为被看不起的自己找点存在的价值?

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美国的这类片子,如果看过,并且也持有这样的态度,那么我只能说,你太认真了——既然你那么认真,不要花在怼别人身上,务点实吧,一定大有作为;如果看过,还很哈美国强大的“个人英雄主义”,那么我只想告诉你“偏见和歧视是成本最低的优越感”,此外,我们三观不合,不能愉快玩耍,谢谢。

言论自由的确是一个时代的进步,可它不代表可以放纵自我,大放厥词。说几句话很简单,张张嘴就行,打两个字很简单,动动手指就行,但你敢为你说过的话,打过的字负责吗?你所有的言论又以什么为资本?就以你是一个合法公民,有着言论自由吗?嗯,很好,也不知道是谁,刚刚槽过自己的国家没有那么强大,现在又要靠着它了——

言尽于此,只希望无论是影界,还是其它界,都少点这样的喷子。尊重别人,同时也尊重一下自己,别让自由沦为中伤他人的利器,更别让自由成为让社会倒退的桎梏。

(这篇文章实为笔者替《战狼Ⅱ》的恶意差评打抱不平的愤青之语,只是延伸范围比较大。认同者谢谢您的支持,反对者我也只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吧,谢谢看到这里的您————

笔者敬上)

评论(14)

热度(351)